Factiva Dow Jones & Reuters

进入区域市场“色彩”转淡 不少家族生意成为优秀品牌

刘旭明 谭蕾 郑英豪 林婉诗
1,211 words
13 October 2004
联合早报 (简体)
28
Chinese - Simplified
(c) 2004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

早报财经

  新加坡的家族生意是最早进入区域市场的一群,发展海外业务的 过程中使“家族色彩”转淡,不少家族企业已经成功蜕变为家喻户晓 的优秀品牌,例如杨协成、余仁生等等。

  新一代的家族企业“掌门人”认为,虽然引进专业人才是家族企 业的长远生存之道,但负责管理和决策的家族成员,必须对公司的业 务和市场有充分的了解,并承担企业发展走向的重任。

 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杨伟聪副教授昨日在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 (SMa)主办的“家族关联企业”研讨会上,公布的一份家族企业调查 报告显示,在发达国家注册的公司中,家族生意的比例高达75%。

  此外,在财富500家挂牌公司中,30%的企业同家族或所继承的 家族生意有关,显示家族企业不单是在华人和东方社会中流行,在全 球的私人企业中所占据的比例也相当大。

  杨伟聪说:“新加坡家族企业是最早走向国际化的一群,例如食 品商‘福山园’1975就开始在青岛生产食品,接受调查的54家家族企 业,在85年以前主要扩展的市场是印尼、马来西亚,在90年代以后是 中国市场。”

走向海外最大困难 是不了解市场条规

  调查发现,它们在走向海外市场中最大的困难是不了解当地市场 的条规,其次是没有可以竞争的技术能力、缺乏资金、得不到本国政 府的支持,这些导致它们对客户和当地合作伙伴的依赖很强。

  但积极的因素是,在合作的过程中,家族成员持有的股权得以重 组,家族色彩在海外业务的扩展过程中转淡,越来越多外来人才负责 日常经营,公司也开始从家族成员之外获得扩充业务的资本,从而将 生意和品牌一代接一代的顺利过渡并成长。

  在1938年成立的福同美公司(Hock Tong Bee)董事经理洪金传, 是这家“老字号”公司的第三代,他在美国、英国和澳洲受教育,并 在几年前接手家族的葡萄酒进出口和分销业务,在他和二哥的管理下 ,家族生意增长了一倍多,并刚刚完成重组,准备向另外一个高峰进 军。

  他受访时说:“作为家族成员中的管理人,长辈将这个重任托付 给你,你就需要比其他兄弟姐妹承担更多的责任。引进专业人才对家 族生意的长远发展来讲非常重要,但最重要的是,在认真听取别人意 见的同时,自己需要对公司业务、客户和市场有非常透彻的了解,需 要能够作出关系到公司长远发展的决策。”

  提供物流后勤业务的叶水福(YCH)集团,是在1955年从家族生意 起步的公司,董事经理叶进国是第二代。

  他说:“从父亲那一辈管理公司的经验中,我们学到以公司而不 是个人利益为出发点。在接手公司之后,我们非常注重发展人力资源 ,引进了大量高学历专业人才,提高了整体营运水平,才能吸引跨国 客户。”

  他认为,家族成员必须对公司业务和发展有“热忱”,才能全情 投入,否则可以选择成为公司的股东,让有兴趣的管理人才来提高公 司的竞争力。

洪金传:引进专业人才对家族生意的长远发展来讲非常重要,但负责 管理的家族成员必须对公司业务、客户和市场有非常透彻的了解。

叶进国:从父亲那一辈管理公司的经验中,我们学到以公司而不是个 人利益为出发点。管理人必须对公司业务有“热忱”,才能推动企业 的长远发展。

环球企都 @ 新加坡大会

  新一代的家族企业“掌门人”认为,虽然引进专业人才是家族企 业的长远生存之道,但负责管理和决策的家族成员,必须对公司的业 务和市场有充分的了解,并承担企业发展走向的重任。

Document LIAZAO0020041012e0ad0000m